2013/12/02

流行歌古文版-《老鼠愛大米》

流行歌古文版

近日叮叮因發現了android的"多看閱讀器".  它除了字體美觀外, 可以購買中文電子書。  令叮叮ㄧ家也八古起來。  

最近在感恩節大減價時以ㄧ元人民幣購買了這本十分有趣的電子書。  裏面除了將一些經典古文以現代中文生動的手法演繹外, 還將一些流行曲歌詞編成古文!  令到那古板的文言文也活潑起來,果然它或許真的能搶救那將死去的文言文!



以下介紹其中一篇以詩經體和離騷體演繹的"老鼠愛大米"。 演繹果然讓我對這些古文多了些體會,也多了些興趣。心想如果能年青一點時看到這些文章,或許叮叮也會戀上文言文!



《老鼠愛大米》
我聽見你的聲音,
有種特別的感覺,
讓我不斷想不敢再忘記你。
我記得有一個人,
永遠留在我心中,
哪怕只能夠這樣地想你。

如果真的有一天,
愛情理想會實現,
我會加倍努力好好對你永遠不改變。
不管路有多麼遠,
一定會讓它實現,
我會親親在你耳邊對你説(對你説),
我愛你愛著你,
就像老鼠愛大米,
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著你。
我想你想著你,
不管有多麼的苦,
只要能讓你開心我什麼都願意,
這樣愛你。




詩經體《鼠嗜米》
吾聞君聲,乃有異覺。
輾轉思之,毋敢相忘。
君在我心,永難忘之。
若當其日,諸願皆償。
吾愛靜女,上可鑒之。
途遠且艱,吾可誓之。
吾愛靜女,如鼠嗜米。
風來雨打,永世同心。
君在我心,縱苦縱難。
唯願君喜,九死無悔。



離騷體《鼠米賦》
吾聞汝音兮,心有異異然。
魂魄思之不反兮,忽忽何相忘。
吾心有汝兮,從此永難離。
如今唯思一念兮,又恐如何之。
吾得汝配兮,變而山川震。
縱路遠而途難兮,上下求索之。
吾心慕汝兮,如鼠夢想米。
披凄風戴苦雨兮,然不 離不棄。
吾心念汝兮,黃連复蜜糖。
得汝歡悅足以兮,廢雲鶴而縱。




叮叮威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